資管系做甚麼

本人目前就讀政大資管大三,是108級指考生,在資管系打滾了兩年,有了一些對資管系的看法,也許之後經歷的事情多了又有新的想法,但是現在還是把當下的感受寫下來,畢竟住在回憶裡的情緒總是不可靠啊!

 

我與資管系的邂逅
大學以前我完全不會寫程式,高中時讀的是三類組,家人都希望我能考上醫學系(當時我沒有特別的想法,只覺得醫生薪水高感覺不錯)。

我當時自己蠻想讀心理,一部分是因為對人類行為背後的動機感到有興趣;也同時想要了解這個莫名其妙的自己(本人是個非常難搞的人)。但是又害怕與人相處,覺得人性太難捉摸、自己也不太會溝通,當時有逃避心理,以為資工系只要碰電腦就好,蠻心動的。而指考分數下來剛好可以到政大資管,诶~有資又有管,感覺蠻中性的!!而且離家又遠(誤),真是太好了!於是就這麼進去了。(不要學我,貿然決定真的不是好示範)

幸好,讀著讀著,竟然愛上用程式解決問題,以及打造出新功能、遊戲與系統的成就感;透過需求的分析看到受眾的痛點,這讓我知道東西不只是做自己爽的。參加了幾次商業競賽與黑客松,更確定自己喜歡壓力與充滿挑戰的感覺,這刺激我每天的成長!現在的我目標是前端工程師以及試著每天一些產出(挑戰拍程式教學影片),並經營個人品牌。

說了那麼多,資管系在幹嘛啊?



資管系未來的出入
資管系涉及商管以及程式,具備程式網路能力、企業管理能力,以及數據分析能力,未來能走的方向很廣,可以當前端or後端工程師、系統維護、軟體工程師、資料庫管理人員、數據分析師、專案經理、IT工程師、MIS工程師等還有很多沒提到的。橫跨領域廣,可以考慮三大方向:(1)資訊技術(2)應用技術(3)應用管理。當然人人都可以跨領域,人人也都可以協槓!

資管學甚麼?
除了資訊類組有的程式設計、資料庫管理、資料結構、計算機概論等,資管系還學了會計、經濟、管理(包含資訊系統管理、財務管理、行銷管理)、系統分析與設計、統計、商事法、社會責任與倫理、企業資料通訊、產銷資訊系統、財會資訊系統等。我們有資訊系統專案,大二下學期末就要找隊友與專案指導教授,記得那時候每天都在與教授面試呢!我們會在大四發表我們的專案,算是讀資管的成果發表吧!

資管與資工的差異
資管系的所學較偏向資訊系統在商管上的應用,沒有涉及硬體的部分;資工系則比資管多學到硬體與韌體部分,偏向網路、作業系統、演算法。

資管因為著重程式在工程上的提升,在程式部分學得比資管深入,但是少了程式對於企業的運用。在出入的選擇資管系選擇範圍較廣,並且在領域的轉換較為容易;而資工系未來發展較為專精且明確,偏向軟體工程師等資訊科技類工作。所以如果對程式有興趣且注重在應用上的較適合讀資管;若真的想要專精在程式上的會比較建議讀資工。

讀資管具備的能力與特質
個人覺得是:

基本的程式邏輯能力: 不僅有助於程式的理解,對於開發上也很實用。

商業敏感度: 商業判斷的能力。可以透過培養好奇心與同理心,多看商業新聞、雜誌或文章,也鼓勵關注新科技趨勢與新創公司。

英語能力: 不論是程式文檔或是各種學術文章與資源,大部分原文都是由英文寫成。
有一定的英語力:
(1)拓展自己吸收資訊的疆土。
(2)不用經過別人的翻譯與消化,可以得到第一手更全面的資訊。
(3)好的翻譯需要時間來處理,若要等翻譯版出來才肯讀,原本的資訊可能已經過期

溝通與協作能力: 未來除了會與不同領域的人溝通(可能是客戶、專案經理等),在專案合作時,團隊間的良好溝通與合作是至關重要的(我就吃過苦頭,當時以為自己硬幹就行,出現不必要的麻煩,非常累又孤獨)

自學能力: 不管是不是資管系都需要的能力。事實上學校裡教的東西永遠是不夠的;就像是資管系必修的程式也教得不深,若只是靠著課堂所學,很多東西都是無法完成。因此真的非常鼓勵大家遇到疑問時就主動去找資源,千萬不要等著別人來教。在自學的過程,你的學習框架同時也正在建構,學會了愈多,學習也更快。就像是國中理化的力學: 克服了靜摩擦力,物體開始移動,之後要克服的動摩擦力也會比較小。


總結
希望上面所寫的能解決你對於資管系的疑惑與好奇。當然,科系與學校並不是一切,大家在乎更多的是你的人格特質與能力。履歷等的是那些不認識你的、為了簡化流程才使用的工具,若真的想加強履歷豐富度也不見得要讀相關科系,可以參加相關社團、證照考試、競賽、或是上網路有提供證書的課程,另外,作品集也很重要。我身邊也有需多跨領域的人,好多都超屌、比我厲害很多,同時他們也非常努力。這也說明了很多事情不是不能,只是你想不想。

最後,這裡有一個幫助學習的小秘訣=> 就是環境。

我認為大學提供的就是環境。網路上的資源豐富,還有很多免費的乾貨,如果充分利用,你的所學早已超過大學四年學習的質量與份量。但是,大學裡提供了學習的風氣還有只憑自己難以取得的機會;而且人為了滿足愛與歸屬需求難免從眾的心理,這也是為甚麼身邊的人在做甚麼,自己至少也會關注、甚至受影響跟著做。

意志力有限,不妨借用環境的力量,使圍繞著你的人具有你想要擁有的行為,不僅有助於成為你想要成為的人,同時大家一起往目標邁進!

這樣想想,高中努力讀書好像也不是那麼沒用了,因為「哥/姊 考的不僅是大學,而是環境的選擇權!!」

arrow
arrow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阿沁! 的頭像
    阿沁!

    阿沁的跨領域筆記

    阿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