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開始聽片名並不怎麼吸引我,會去看這部電影是我的迪士尼王子主管推薦的,其實一直以來我媽在生活物質上從來對我都很慷慨,但在價值觀上我們常有出入,比如說不接受我剪短髮、不接受女兒是雙性戀、一定要我找穩定工作而不是業務、因為擔心我可能犯錯所以先幫我做好、高學歷才好等等。

但是愈要我怎樣、愈保護,我就會愈想要逃離,看了這部電影其實蠻有感觸的。

青春養成記就是華人社會的教養與家庭溝通的寫照,小女孩美美是加拿大華人移民,總是希望自己滿足父母的期待,很希望自己能夠討好媽媽。

她的媽媽對美美有極高的期待,也非常呵護她。教育方式很渴望掌控女兒,不允許美美的忤逆,也處處介入美美各方面的生活。

那種「我這麼做是為你好」的情節也常常在現實中看到,電影中美美的媽媽比較誇張一點,甚至把美美表現不好或其他不符合媽媽期望的責任怪罪到美美的朋友身上。

但是當美美步入青春期之後,想符合媽媽期待的情緒後面一直壓抑的個人想法與衝動愈發膨脹,最後終於爆發!

電影中把美美爆發的情緒使她化身成破壞力強大的紅色大熊貓,其實變身紅熊貓的能力是媽媽那裏的祖先新怡為了保護家園遺傳下來的,

但是對她的後代帶來很大的麻煩,因此代代都會使用封印來鎖住自己的那頭大紅熊貓。

 

而故事最後,美美選擇保留她自己的熊貓,這也象徵與自身情緒的接納和共處,對比電影前段的美美還在為「自己怎麼會有那種情緒與想法」搞到羞愧到無地自容,經過這段故事的經歷,她真的成熟很多。

不過說到家人間的溝通,真的不可少的是同理心與傾聽,這用說的人人都會,但是實際上做起來很常不是爭得臉紅脖子粗,就是互相隱瞞不敢講明白。

我個人認為不管是意見不合也好,口才不好也好,重點是真的要去溝通,抱著好奇心去了解對方的想法,對方也會慢慢敞開心房跟我們說他的感受。

這也是我從業務工作中體驗到的道理,是有用的!

總體而言,這部電影的劇情展現不落俗套,女主角也不是一開始就勇敢表現自己的想法;而電影雖然是在講述親子之間溝通上的bug與教養方式導致情感的壓抑,但是完全不會有說教的意味,故事也很有趣與可愛,是很適合家庭一起觀賞的迪士尼卡通電影。

目前在Disney+可以看到,Neflex目前還沒有 

在 Disney+ 觀看 : https://www.disneyplus.com/zh-hant/home

arrow
arrow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阿沁! 的頭像
    阿沁!

    阿沁的跨領域筆記

    阿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