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實我已經有一段時間對於「我是誰」這個問題感到很困擾了,在國小之前覺得自己是老大,誰都要聽我的;之後聲音哭啞了、冒痘痘又很胖,覺得自己是個糟糕的人,所以只好讀書來取得長輩的歡心;高中之後因為瘦下來、成績也不錯,也覺得自己是醫科的料而充滿優越感;

大學之後分數剛好到資管系,於是從害怕電腦的程式小白變成未來的工程師,整天抱著電腦打程式;而現在已經當了一年的保險業務,從原本不敢跟陌生人接觸的社交恐懼仔到現在每天都要陌開、見客戶、打陌生電話的銷售員,很多人都覺得我變太多了。

 

所以我究竟是誰呢?之前說自己是個不會說話的人,現在因為常常跟客戶PK所以口才也提升很多;說自己是玻璃心的人,而現在可以接受幾百個拒絕還能笑笑的。因為不知道自己是誰,所以不知道要做甚麼,有好幾個月都覺得人生沒意義,因為做很多事情都沒什麼用,例如我讀了那麼久的書,從學業中得到那麼多成就感,卻在出社會當業務員後整個顛覆我的認知。

 

理論上與實際上真的天差地遠,一開始我其實有點看不起保險業務員,覺得門檻很低還要主動去找人推銷,真是令人反感又卑微,況且保險業務沒有固定的薪水!還可能被人討厭,為甚麼會有人要做呢?

 

我認為轉捩點是在暑假的企業實習,我帶著實習生們去跑客戶,我的客戶以及學生們給我的正向回饋讓我知道,他們是尊敬我的,我根本就不用那樣否定自己。到前幾天與陌生開發的客戶成交,這讓我信心大增: 「原來我並沒有那麼差」我也是可以做好業務的,而這樣的身分認同是從每一次的陌生開發、每一次的打電話以及每一次跟客戶的面對面都是一次次的累積。

 

就像原子習慣裡寫的:「每一次的選擇都是在為我想成為的人做投票」累積多了就會變成習慣,也成為這樣的人。

 

因此是我的行動造就了我,而不是甚麼title或是別人定義的我。


 

arrow
arrow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阿沁! 的頭像
    阿沁!

    阿沁的跨領域筆記

    阿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