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焦慮這件事

我認為自己是個蠻常焦慮的人,以前只是歸咎為個性使然,
但在當業務之後焦慮的症狀愈來愈明顯,甚至出現免疫力下降像是乾癬、皮膚常常發炎長痘痘等症狀。
時不時還找藉口大吃一頓事後又責怪自己自制力差。

 

這個焦慮到底是怎麼來的?
我要怎麼克服它呢?

 

針對這個克服的問題我找了很多書、youtube 視頻等。
事實上我一直不太敢跟其他人說這件事,因為很害怕被人說「抗壓性太差」或是「這又沒什麼,我的壓力更大」等的話。
(這會打擊我的信心)

 

家人的建議是「不當業務就不會焦慮了」,
但我並不那麼認為,這關若不過,以後還會有其他焦慮取而代之

 

我嘗試了像是深呼吸、冥想(目前我還是很難)、睡覺、吃東西(當下開心而已)、打電動、看影片、
看心靈雞湯、找人聊 天得到激勵

這些對我來說並不是那麼有效果,本來以為我真的沒救了

 

 

直到那天不知道哪根筋不對,跑去做我平常為之卻步、光是用想的就壓力很大的陌生開發,做了五個名單之後,
我的心整個平靜下來,那整天也覺得特別充實(雖然被拒絕了N次)

我就在思考那個焦慮到底是怎麼來的?
其實當下在做的時候並沒有開始做之前痛苦,
反而執行的當下心裡是輕鬆的(被拒絕雖然不好受但也沒有想像那麼差)!
雖然現在還是不喜歡XD

 

不過因為這個經驗,我得出的結論是:
「會焦慮是因為還沒有開始做,可能會是想太多、做太少的一個症狀」

 

因為很想要一步就到位,結果搞的心很累反而在開始之前就先內耗完畢
倒不如先找到一個方法後直接實際去執行、失敗了也不會太自責,調整方法後再執行,反而愈來愈進步

 

這不就是設計思考的迭代精神嗎?

 

想到我自己上了那麼多設計思考的課程、買了那麼多相關的書、參加了很多工作坊與講座(用掉很多張圖畫紙)
都以為自己聽過很多遍,覺得自己都會了,原來我根本沒學進去

 

只是會背誦,這就是知識的假象,我讀的書,由於缺少行動,導致它只是讓我看起來很厲害,內心反而更封閉
為甚麼說內心更封閉呢?

 

因為我有了包袱,更覺得自己不能失敗、丟人現眼
結果什麼事情都不敢做,一事無成,當然會焦慮啊!


所以醫治我焦慮病最好的藥就是直接去做、不要等到百分百準備好!

 

是阿,我現在說的輕鬆,總要證明些什麼吧?

 

我有個想法,我要把自己每天所學有感之處,或是執行之後的心得分享給大家
不管文筆多爛、圖片美感再差,我也是要勇敢PO出來的!

arrow
arrow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阿沁! 的頭像
    阿沁!

    阿沁的跨領域筆記

    阿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