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從國小三年級到國三下學期每次的健康檢查不是過重就是超重,最重的時候是國二下156公分61公斤,常常滑下去的眼鏡、滿臉的痘痘與痘疤、因為近視度數不夠導致的瞇瞇眼不知不覺就成了被開玩笑或是揶揄的對象。

到國三上學期中旬才意識到外表的重要,這才開始我的減重之旅。

我是怎麼瘦下來的呢?

也是在那時知道有「熱量」這個名詞,所以開始會去看包裝的熱量,如果是沒有標示熱量的便當我就會吃很少,而且平常就有在運動的習慣,一年後從61減到48。

 

不過高一下學期又開始復胖,原因是極端飲食。

我晚上會在高雄火車站補習,愛上了喝手搖飲料,但是為了控制熱量,我居然讓飲料變成正餐!

只喝飲料當然不會飽,我也忍了不吃晚餐一陣子,後來受不了就開始暴食了,前一天晚上買了一大堆像是我很喜歡的乳酪麵包、饅頭、紅豆牛奶等食物,每天早上五點多爬起來就一直吃,

才早餐就吃了近2000大卡!到高二就胖到56公斤了。

後來又瘦下來的原因是控制澱粉的攝取,因為之前只去關注熱量,所以都吃自己喜歡的澱粉類,第二次瘦下來很大功勞也是便利商店。

之後的維持也差不多是如此。

雖然現在的我不胖,心裡卻有個覺得隨時就會復胖的陰影。在飲食控制上會覺得沒有規定自己份量就會暴走,所以平常都吃便利商店等有熱量標示又小包裝的食物;對於吃到飽真的是又愛又怕,平均一次會吃到4000大卡!

有時候壓力大神智不清暴食一天也可以吃到4000大卡,大概是七餐,就算吃到肚子撐到痛還是想繼續吃,像是中邪一樣真的很可怕!

我想這是因為平常只敢吃「安全」的食物,飲食內容很重複。

日復一日當然覺得無聊,而且加上常常熬夜、工作與課業的壓力一大,內心積累的不悅與壓抑就會來反擊。

像是現在期末考,一天的伙食費可以吃到5、6百塊!不過我都買比較低熱量的零食,它只是暫時緩解我對於食物的渴望,我還是會想吃東西。

 

我想這是我太不信任自己了!我不相信我的身體會自動滿足,所以一直限制甚麼食物可以吃甚麼食物不能吃。

不過身體就像小孩,也是會對父母的限制感到不滿啊!這讓我想到我同學的媽媽因為對她太過保護,讓她覺得自己很沒自由,這學期原本在媽媽眼中無話不說百依百順的女兒在一次的爆發中跑去跟男朋友同居了,留下痛苦的媽媽。

我不希望自己也因為我的行為而發生類似的事情。

所以我這個月的目標是能夠放手去吃自己喜歡的食物,並且能收能放,覺得夠了就停下,這才是真正的自律啊!

我的作法很簡單,吃飯就專心吃飯,想吃甚麼都可以,吃到覺得夠了就好,讓自己知道甚麼事七分飽而不僅僅是規定可以吃的食物分量。

等我的好消息吧!

arrow
arrow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阿沁! 的頭像
    阿沁!

    阿沁的跨領域筆記

    阿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